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落一宵梦

千事都能静,难静者心波一水。万般或可逃,未逃这尘海无边

 
 
 

日志

 
 

没有最美的玫瑰  

2006-12-21 14:44:23|  分类: 辛凉薄荷(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才开始的这季冬,有很冷的天、很多的风,和很密的雨。在这样瑟瑟的清寒里,我的日子更是简约到上班、吃饭、下班、睡觉,如此的几件事上。

只待在家里。

这样,时间就多了起来。家务不多,除了上网,我把剩余的时间全部用来看书。一直认为,书是一道风景,我那么心甘情愿地被卷入其中。在风景里,就这样徘徊地前行,伶仃地站立。

今晚,看的是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两个不同的女人,和一个男人,构成了这个独具诱惑的故事。红玫瑰的热烈正中男人需要慰藉的心。血红的指甲,妖娆的旗袍,袅袅的香烟。男人,是不是都需要这样的风情浇灌自己寂寞的身体?疲惫的空隙,男人也会想到白玫瑰,那种感觉很淡,像孱然掉下的烟灰,不知不觉疏忽了。但疏乎,不等于忘记。白玫瑰是港湾,是男人最终的归属和守望。

一个男人,就这样徘徊在两种色彩之间,乐此不彼地。而红玫瑰和白玫瑰,也都各自芬芳、相互羡慕着。一个人的夜晚,红玫瑰会比寻常任何时候都要脆弱。天生的母性会在一些小事情上荡漾。红玫瑰想,要是她是白玫瑰,她也会像白玫瑰那样善良温驯。于是,怀疑,一切坚持的是不是,都该将退缩? 

而白玫瑰,和男人有共同的家、共同的孩子,可总是波澜不惊的生活,让男人们失去激情。虽然,也按时回家,但大多数的时候,回家的只是身体。

于是,红玫瑰很想做成白玫瑰,白玫瑰很想变成红玫瑰。故事发展在张爱玲的小说里 ,就是,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头上的一颗朱砂痣。

每一个女人其实都是一朵玫瑰,红玫瑰,或者白玫瑰。但,没有最美的玫瑰。最美的,永远是没有得到的那一朵。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