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落一宵梦

千事都能静,难静者心波一水。万般或可逃,未逃这尘海无边

 
 
 

日志

 
 

睹“鼠”思“牛”  

2009-01-22 20:08:54|  分类: 心弦独扣(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是的,又即将到另一个春节了。

没有遥远,亦不说遥远。我们之间只隔着一张,或者几张纸。24小时就可以撕去一张,于是,我们就越来越近。

睹“鼠”,必定思“牛”。对鼠年,仔细想想,并没有什么特别可以怀念。只是现在到了分开的时刻,不得不挥手离开,不能说不舍,如此而已。

因为,告别分明是已经安排好了的风景。时间在季节的脉络里先埋下伏笔,等所有的人都上场了,时间已经走开。

它去远方。

比方2008,还有刚刚到来的2009,没有到来的2010,终也会去的。只有我们窗前,那棵不绿了又绿了的树,很久以前就站在那里,好象威严的王,只对来来往往的风,情有独衷。

风来,动的不止是树的叶,还有谁千回百转的一颗心?

这是在牛年之前,眉尖心头的那一团浓得化不开的思绪。理与不理,都只是指与指际虚构的乱麻;今天或者明天,都只是到达一个终点后的另一个起点、另一个出发。

我们出发,我们在路上,路上很远,远到可以禁止你立即停止所有的想像,远到,你只能让想像爬上窗台,仰望。

或者就看风景吧,目光的转角处,左边或者右边的,无家可归的风,或者注定的一场雪,一阶霜,和最终的花开。

冬天也会有花开,在许多片雪花的背景下,梅就那么不管不顾地开。一朵一朵,开得很浅。而望的人的目光,嵌进去很深。

时光也拔不出来。

深冬,再填临江仙,两首都关于夏。我知道我不是想念夏天,我是想念温暖了。

之一

一点红从花骨,一些绿到荷裳。
喜她深浅许多香。
枝头添个月,人约小池塘。

也说唐诗元曲,也谈地老天荒。
可能握住旧时光?
今宵如有梦,谁在梦之旁?

之二

取我红些颜色,和风妩媚衣裳。
几人走在旧池塘。
卸谁眸底碧,开出女儿肠。

可有持心淡者,可多情短意长?
只无一诺等时光。
到头终缺个,地老与天荒

梅花斋主:

昨夜寒流又至,清晨加件衣裳。
瓶梅浓淡几多香。
行囊收拾好,除夕到家乡。

山色依然如旧,亲邻话短情长。
门前不见小池塘。
炊烟连晚照,把酒叙衷肠。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