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落一宵梦

千事都能静,难静者心波一水。万般或可逃,未逃这尘海无边

 
 
 

日志

 
 

爱上香樟树  

2011-08-15 21:54:18|  分类: 心弦独扣(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到桂林之前,我对桂林的印象颇像一堆“乱码”——散文《桂林山水甲天下》、歌曲《我想去桂林》,体操名将莫慧兰,还有歌声如泉水般动听的刘三姐……但如果让我说出我的最期待,我一定会说桂林的山和水。是的,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从小学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呢。

从象山公园出来,就看到了漓江,以及拥抱着漓江的那些山们。清秀是清秀,可人也算可人,可心底还是浮上来那么一些些失望。是因为这段时间雨水少,已经不算深的漓江之水?还是猛烈阳光下络绎不绝嘈杂的行人?都是,或者都不是。

脚步开始犹豫,心也一下子无从适从起来。直到拐弯,再拐弯,我看到了那些树。

是的,香樟树。路两边都是,郁郁葱葱的,一直从街的另一边伸过来,这边的也伸过去,枝杈和枝杈相握着,一下子就把很多滚烫带走了,像爱人转身时带走的那一束目光,远处有山峦的青影子和鸟,有双塔隐隐。

塔是日月塔,又叫金银塔、情侣塔,就位于前面不远的杉湖中,日塔为铜塔,据说创下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一眼望去便觉壮观,可我不想去了,从街边的小推车上叫上一杯绿豆汤,随便找一个石阶,擦都可以不擦,就那么坐下,偶尔督一眼遛狗的时尚女人,疾驶过来的汽车、牵手走来的少男少女,近了,又远了,还有不远处的日月塔。很多东西就这样经过我们的眸,一些东西在眸子里停了一会儿,就那么一会儿就被忽略了,而一些东西留了下来。比如说,香樟树。

你说,是的,香樟树的味道清新极了。

不是没见过香樟树,但桂林的香樟树有一点不一样的是,香樟树分叉树干上都长满了叶子,那是一种寄生的藤类,日日守着这一大片枝叶。枝叶绿了,黄了,它们能陪伴这些枝叶多少次的荣枯呢。

只有风可以自由地出入它们。我喜欢看见风穿过树叶时的样子,风的悠然,树叶的婆娑,阳光投下的一颤一颤的影子,蝉声一声一声在爬高,瞒住了夏日一切躁动的细节,时光好象永远停止在这一点,以至于完全不必再去考虑我们的明天。

其实明天真的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而今天的梦里,我希望我就是一棵香樟树,随便哪一棵都可以,以站立的姿势,清凉睡去,自然醒来。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