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落一宵梦

千事都能静,难静者心波一水。万般或可逃,未逃这尘海无边

 
 
 

日志

 
 

生命的另一种形式  

2013-08-01 21:52:16|  分类: 心弦独扣(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这条河,不管上面有没有船只,它都要负责把你从这头送到那头。

 

水往东流,奔入大海,好像已经是水的一种定势,一种目标。与之相对应的人,则仿佛水里的一朵浪花。恐怕再没有什么像水这样干净地讲述生命,这样平静地繁衍生命,这样绝诀地告别生命的吧。我们都是行者,你是当不了旁观者的,你不能一直在岸上。

 

所以,我们熟悉的情况是,当浪花放弃了构筑让生命更加有意义的奔跑的努力和向往明天的愿望时,浪花也就只能顺波逐流,活在一种“被动”式中了。

 

在这种“被动”式中,我们只能听见埋怨和牢骚,我们只能看见阻挡河水前进的大山、礁石。重复,每天都是重复,到处都是重复,重复而成的日子繁琐无聊,让我们看不到明天的美好,让我们不知道我们在等待什么,在盼望什么。

 

也许这种重复的结果就是:我们期盼明天,然后,我们又在明天重复今天。

 

而生命的意义是应该、必须丢掉这种“被动”式的。水要往前行,而不是被其他的水推着往前行;不想遇到礁石,但不可避免遇到礁石的时候,却不可以止步不前,放弃奔跑。

 

人也同样,两边的风景一直在,阻止我们前行的礁石也一直在。要知道,受挫一次,成功的脚步就会更向前一步;失误一回,人生的醒悟就会更透彻一分,没有从来风平浪静的河流,也没有一直一帆风顺的人生,而现在,只不过是人生上的一个起点而已。

 

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但谁都可以从现在开始,每一个起点都不会晚,而终点是一样的。我们不必要那么急忙忙地直奔而去。放慢脚步,留一分心情去欣赏沿途的风景,一路的天高云淡,或者风雨交加里,你会得到比别人更要多的快乐。

 

我说,应该有快乐,于是就会有快乐。

 

我也十分欣赏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但我仍然要说,这不是生命的全部。生命必须有另一种形式——目标和为了实现目标的努力。

 

你可以顺水而下,但遇到逆流的时候,你应该选择逆水行舟;疲惫的时候,你也可以稍事休整,之后,再浪遏飞舟。从波峰到波谷,或者从波谷到波峰,生命从来都是这样一个不断拼搏向前的过程。

 

尝到了什么叫苦,你也许就尝到了苦里的甜。

 

——那才是真正的甜。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