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落一宵梦

千事都能静,难静者心波一水。万般或可逃,未逃这尘海无边

 
 
 

日志

 
 

高仓健 我用电影送别你  

2014-12-15 11:31:21|  分类: 心弦独扣(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次在《追捕》里看到你,就觉得帅。说不上哪里帅。
  
    你短短的黑发,戴着墨镜,遮住微蹙的浓眉和忧思的眼睛,但遮不住你线条硬朗的脸。你站在蓝色的天空下,风吹动着你长长的风衣,你的风衣领子是竖着的,能感觉出你眼神的淡漠,但也一样能感觉出你内心涌动的暗潮。
  
    你就是杜丘的扮演者——日本著名男演员高仓健。
  
    11月18日,报纸、网络等各媒体纷纷报道了你11月10日因病去世的消息。
  
    高仓健,你这个差不多被许多人忘记的人就这样又一次走入我们的视线。只不过,这一次是你和我们的永别。
  
    你怎么就83岁了呢?还有很多的电影等着你,你怎么就走到了人生的终点?
  
    在我的记忆里,你还是《追捕》里的那个外表沉默刚硬,但却内心如火的杜丘。对的,就是你饰演的杜丘,在中国掀起“寻找男子汉”的热潮,那些浓眉大眼、白晰英俊的奶油小生从此失去了许多本该属于他们的掌声和鲜花,女人们找对象,再不是高富帅,而是高仓健式的“男人中的男人”,用现在的流行语,就是“男神”。
  
    男人们的疯狂一点也不输于女人们。据说,当时28岁的张艺谋在看到“杜丘”之后,也开始竖起衣领、经常沉默,并且毅然辞去棉麻厂工作,考进北京电影学院。
  
    据说,10万件的同款风衣半个月售罄。
  
    据说你主演的另一部电影《幸福的黄手帕》上映后,我国某城市的黄手帕竟然脱销……
  
    那确实是一个很简单,却又很疯狂、文化生活同时又很贫瘠的时代,那也是诗歌、电影、演唱最好的时代,你遇上了,你成功了,你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偶像。
  
    从《追捕》里的杜丘、《车站》里的英次、《幸福的黄手帕》里的勇作,《远山的呼唤》里的耕作,到《千里走单骑》里的高田……一路走来,你塑造了一个个带有自身符号而又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这些形象虽然不同,但共同点也有,我愿意用“铁血柔肠”这四个字来形容这样的相同。
  
    我欣赏这样的男人,冷峻的外表下,不管有多少的风雨波浪,都要一直挺着腰,一直坚信生活中的真善美,这也是人生最温暖的底色,永不言弃——前方纵然有风雨,你也要用你的脚步去一点点接近它,然后把背影留给整个世界。
  
    今夜,就在这样的思绪里,我观看你主演的《追捕》和《千里走单骑》,我用这种方式送别你,看你怎么从一个帅小伙变成一个帅老头。是的,老年时候的你依然是帅的,你硬朗的外表下,增添的不只是沧桑,还有成熟的无限魅力。
  
    不得不说,对于你的离世,网络上还有不少很偏激的说法,我知道那是对日本曾经那么深地伤害中国,中国人应有的痛恨,对他们,我更想说的是,多一点行动,让我们的国家富强起来,这才是真正的爱我们的祖国。
  
    而对你,我想说,请一路走好,天堂里一定有属于你的黄手帕。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