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落一宵梦

千事都能静,难静者心波一水。万般或可逃,未逃这尘海无边

 
 
 

日志

 
 

那些无用却有趣的事情  

2014-10-12 20:14:33|  分类: 心弦独扣(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下,大家最爱的莫过于钱、权、名,所以照此推理,与这三个字有关的,自然都是有用的吧。

 

这样看来,看书,写点豆腐块、钓鱼、下棋、喝茶、看电影、听音乐……不搭吃不搭穿,又浪费时间,又没有直接或者明显的经济效益,应该属于无用的东西了。

 

是的,看书有什么用?看电影有什么用?钓鱼有什么用?下棋有什么用?听音乐有什么用……一些人总喜欢把“这有什么用”挂在口边。喜欢把“这有什么用”挂在口边的人,被人需要,或者需要别人,他不愿意也不喜欢一个人待着。他一个人待着的时候,他就觉得他浪费了时间,他就觉得一颗心安静不下来。

 

但他和别人待在一起的时候,他的心就能安静么?我觉得未必,他想要的东西太多了,他得到了这一样,还想要那一样……他的心就是大海,他自己不能决定大海的安静和不安静,一点点的风雨,他的心就咆哮成波浪。

 

我并不是否认波浪的美。我说,波浪只是人生的点缀,而安静,才是人生永远的常态。世界在那儿,我在这儿,我与世界两不相伤,这也是一种美,可眼下,究竟有几人真正知道其中的美?

 

一片水,或者还有一片山,一片无边的原野,旁边可以一个人都没有。是的,只有你自己,你把钓杆放下,让钓钩轻轻地触碰水面,一圈圈的涟漪荡开,你的心却是静的。你要给自己时间,也许,你钓的已经不是鱼,而是自己的一段清心。

 

旅游是人生必须的,也是人心必须的。我们离开此地而耽于风景,不管是人文,还是自然,它永远都是荡涤灵魂的一种主要方式。我喜欢这样静静地看,美从来都是一种感悟,只有静静的心灵才配得上永恒的风景,只有这样的风景才配得上永恒的灵魂。

 

……这些都是无用却有趣的事情,可今天我还想说写作。

 

我是一直知道写作的趣处的。

 

不要称我作家或者诗人,我永远不可能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也许真的有,可我追求的却不是这些。如果单是为了通过挣稿费来发财,写作不是最好的选择。几块、几十块,最多几百块,这是我稿费的标准,也只是几斤白菜或者一支口红而已。何况,辛辛苦苦写成的文章,还不一定变成铅字。

 

也许这就是写作的苦。但是,当脑海里的思绪化作指端喷薄而出的文字,当这些有形的文字呈现在眼前,那种感动与快乐却是无法替代的。特别是变成铅字的时候,特别是过一段时间你再重新去品读的时候,你心头泛起来却又长久不去的诸般滋味中,怎么可能会缺少“甜”呢?

 

无论是钓鱼,还是旅游、写作,都是和自己的本心相遇的过程,只要真的相遇了,你就快乐了,我说。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