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落一宵梦

千事都能静,难静者心波一水。万般或可逃,未逃这尘海无边

 
 
 

日志

 
 

最长久的琥珀 ——送别姚贝娜  

2015-02-16 14:22:03|  分类: 心弦独扣(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世界,说自己热爱唱歌的人很多,但用生命去唱歌的人却不多。在这不多的人中,一定包括那个叫姚贝娜的女子。
  
    四岁习琴,九岁登台,三十三岁因乳腺癌离开这个世界,青年歌手姚贝娜从生命之初,一直唱到生命终止。她说,我可以没有明天,但不能不为自己而活。她还说,生命是一场善待自己的旅行,我已经尽可能改掉所有的坏习惯,未来的人生,要好好活着,好好唱歌。
  
    从2011年被查出乳腺癌到2015年元月16日去世不到四年间,姚贝娜在病痛的折磨中一直歌唱。人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与病魔纠缠,可面对一次次演出、一张张专辑,每一次,她都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每一次,她都选择了放声高歌,因为唱歌可以让她忘记掉所有的不快和病痛。她继续在自己最热爱的音乐道路上奔跑着,而那时,很少有人知道,我们最喜欢看的热播大剧《甄嬛传》的片头曲《红颜劫》以及剧中所有插曲、冯小刚《1942》的主题曲《生命的河》、《画皮》宣传曲《画情》、奥斯卡动画《冰雪奇缘》片尾曲《随它吧》的演唱者就是姚贝娜,但却让我们永远记住了她天籁一般的歌声。
       
    “我是最短暂的花朵、也是最长久的琥珀” 、“所以我曾和恶魔,斗过几回合,就算它极端恐吓,不握手言和,所以当去日无多 会是我该成为的我……”在姚贝娜离去还不到一个月的这个冬夜,我一次次听《心火》,这首歌其实讲述的就是姚贝娜与病魔作斗争的经历,“心火”就是姚贝娜心里对于音乐的那团火、那种火一样的热情。我爱着她对唱歌坚定不移的坚守,对美好明天的无限向往,以及在死神面前,那一种微微的失落,但永不言放弃的激情四射而又气定神闲的安然。是的,我欣赏这样的女子,再大的打击下,依然挺直脊梁,笑容是最灿烂的阳光,目光坚定,对所有应该到来或者不应该到来的一切,坚定地做出自己的选择,并坚守自己的选择,能够守护自己的,只有自己的心。
      
    “天堂里没有病痛,天堂里,有天使和你一起歌唱。”这是姚贝娜的歌迷们说给姚贝娜听的。斯人已然去,但她的眼角膜留了下来,她的好声音留了下来——“留住你一面,画在我心间,谁也拿不走,初见的画面,哪怕是岁月,篡改我红颜……”你听,她的歌声婉转轻灵得似要探进心尖上了,也许,跟歌声一样,我们能珍惜的不过只是眼前。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